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肩担民生幸福 助经济稳步向好

2020-08-13 1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3.6万公里。经过几代人的奋斗追梦,中国铁路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伟大跨越。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不仅肩负民生幸福,更是助推经济稳步向好的强劲动力。 

  建设“快”,稳的格局在巩固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铁路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标志,是助推经济稳步向好的引擎。2019年12月,银兰高铁银川至中卫南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宁夏迈进高铁时代。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也分别于今年7月1日、7月8日按期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铁路建设发展之“快”,促进祖国经济稳步向好,巩固了祖国“八纵八横”和“一带一路”建设格局。 

  结构“优”,好的态势更明显面对今年复杂形势,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保”、“六稳”部署,不断优化结构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以及汛期应急处置等工作,严密把守关键岗位,科学管控关键环节守住来之不易的好态势,推动相关产业发展。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银川至西安高铁等一条条通向富裕的路预计年底开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质效“好”,的走向在延续由于铁路部门的科学防控和在改革中优化出的客运服务新模式,铁路客流屡攀新高,特别是电子客票的推广使用,使旅客出行更便捷,加上不断与地方融合,开发旅游专列产品等体验,为旅游业复苏注入活力。8月份济南局集团公司创出今年疫情防控以来单日客流新高,单日发送旅客38.01万人次。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也持续强劲增长,7月份,完成货物发送3.2亿吨,同比增长2466万吨、增长8.5%,日均装车量16.8万车,刷新历史记录,为保障国际国内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稳步向好提供了重要支撑。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时代的铁路部门定当服务国家战略,助推经济发展,载着人民的希望和梦想,向着更美好的幸福生活砥砺前行。(文/马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