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初心不变为民生,风雨里行稳致远

2020-08-11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2.07亿人次,每日货物发送量1200万吨以上,日均装车168351车,实现客货运输双丰收。 

  铁路作为民生脉络,作为经济通道,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强化经济活力创造了坚实条件。 

  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宗旨。服务,是铁路部门不变的初心与恒心。我们看到,81对公益慢火车在贫困老区、在偏远山区缓缓而行,有效强化了发展不平衡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合理运转,保就业、扩消费、增经济,实现了区域均衡发展;我们看到,复学专列、复工专列、旅游专列在国家交通网中飞驰,加速破除疫情“黑天鹅”不利影响、释放社会经济活力、强力保障基本民生、保持了中国经济良好发展的态势;我们看到,99%的铁路出行人群通过身份证即可享受“一证”出行的方便,这是对民众反映的购票难、排队慢的积极回应,也是对国家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积极探索。利民为本,有令则行。铁路部门贯彻国家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生而计,为民谋福。 

  以韧劲出发,破浪前行。啃骨头,爬高山,苦干实干,危中寻机。面对疫情,胜利的号角已吹响;复产复工,早已战鼓雷鸣,我们不惧关山险。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年,是开启第二个一百年进军年,注定是载入史册,记载我国发展前行路上的光辉一年。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今年已有多条铁路线路先后开通。风笛长鸣,商杭高铁横跨皖江两岸,实现河南、安徽、浙江三省高铁“无缝对接”,为中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夯实基础。安六高铁翻山越岭,穿越喀斯特山区,带动黔中经济发展,为西部大开发注入加速度;百里无人区,茫茫戈壁滩,1214.6公里的格库铁路,为南疆百姓开辟出疆动脉。每一条铁路开通的背后,都是铁路建设者攻坚克难,“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可贵品格,是铁路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落实国家新时代发展路线的具体体现。 

  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国内外双循环的新格局。7月份,合肥、义乌、武汉等多个城市中欧班列开行辆大幅增长,统筹效果明显,发展势头强劲。国内的经济要稳住,国外的机遇也要抓住。从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提出,到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中国新时代发展道路正越走越宽。国内外双轮驱动,是以国内发展为立足点,实现国际广范围、深层次、高空间合作交融,探寻新的经济增长极。7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投资2亿元,建立成都、郑州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中欧班列作为沟通欧洲、一带一路沿线等国的窗口,积极促进我国地缘经济的融合与发展,使我国加速融入世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扩大人民币在大宗跨境货物的使用,更好地规避了重大风险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今年以来,面对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对防大洪防大汛的防灾攻坚战,中国上半年GDP达456614亿元,经济先降后升,第二季度逆势上扬,实现3.2%的恢复性增长。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体现了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到个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气,是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智慧。铁路也在时代的变革中,接续奋斗,不断创新。铁路不仅仅是出行路,也是人民致富路,国家强国路。 (文/刘智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