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为省会经济圈发展按下“快捷键”

2021-01-15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将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开工济滨、济枣高铁,谋划推进经济圈市域铁路项目,率先实现社保“一卡通”、公交优惠互通等公共服务一体化。

  济枣、济滨高铁在济南东站相连接,形成鲁中地区“北上南下”新通道,串联鲁北、鲁南地区,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中重要的一纵。省外向北向南连接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对逐步完善中的城际铁路网有着重要意义。建成后,填补了滨州市域无高铁的空白,济南到滨州半小时、济南到枣庄一小时,实现高效便捷联通。

  不仅如此,济枣、济滨高铁的建成势必会加快沿途城市经济联动发展,带动周边地市承载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形成和完善“省会经济圈”。另外,鲁北、鲁南地区地处山东边界,相对比鲁中及半岛地区,经济发展有局限性。济枣、济滨高铁的建设,会很好地改变这一缺陷,将城市串联在一起,推进协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自然资源、经济资源的共享,金融、高新技术等方面紧密交流合作。避免鲁北、鲁南地区地区因地缘性带来的“内卷化”影响,更为“省会经济圈”发展按下“快捷键”。

  值得一提的是,济枣高铁作为长途跨线客流的区域性高速铁路,其更大的效力还在于是一条旅游线路。沿线景点众多,如趵突泉、千佛山、泰山、孔庙和台儿庄古城等。铁路部门将着手打造高铁旅游精品线路,提升沿线地区旅游品质,引导和带动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实现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

  济枣、济滨高铁的建设,缩短了鲁北和鲁南地区时空距离,至少使省内半数人口直接受益。当今世界,正逢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期间,全国范围内有多条高铁线路开工修建,山东省8条。在国内外复杂环境的变化下,山东有望因各条高铁线路的建成,促进经济正增长。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国铁集团2020年8月提出的重要纲要,他们接下来的任务是着力推动时速400公里级高铁技术研发。相信不久的将来,高铁和城际铁路的快速建成,会使中国的土地上更多地域实现快捷发展。(文/路文秀)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