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拼搏成就梦想,汗水谱写华章

2020-06-20 2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高铁“女子检测工班”火了!高铁线路检测是高铁设备养修的核心工作之一,也是影响高铁安全质量的关键。这4位来自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高铁工务段、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女大学生拒绝了舒适区的安逸,干起了体力活,立志在现场累积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看到这个信息网友纷纷点赞说,铁路人蛮拼的,年轻的小姑娘们点赞!“我一男生都觉得测量工具重,她们能干下去真的强!”这些看似简单平凡的作业背后,彰显的是千万普通铁路劳动者的辛勤、汗水与拼搏。 

  拼搏才会实现人生价值,绽放光华。爱因斯坦认为,“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要看他取得什么。”去年被评为“新时代铁路榜样”的徐前凯一直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一个5秒钟的决定,让他选择去救一个老婆婆,而他却因此失去了一条腿。事后他的反应非常淡然,认为救人是他的本能。现在他在想着如何慢慢学会走路。正是他这种敢于拼搏、勇于担当的品质实现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成就了自我的人生价值。我们要立足平凡岗位踏实真干,遇到困难时多一些拼搏与担当,也会使人生更出彩。 

  拼搏才会实现技术创新,铁路先行。正因为靠着这种拼搏精神,中国得以“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中国铁路得以掌握核心技术,实现技术创新,实现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转变,勇立潮头,成为世界铁路的“弄潮儿”。面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中国铁路通过吸收转化再创新的方式开始,没有技术,铁路人就自己钻研技术;没有的标准,铁路人就自己制定标准。终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占84%、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于2017年6月26日实现首发,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逐渐实现了全球领跑。 

  拼搏才会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之后普普通通的中国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世界第十大经济体,到如今的第二大经济体,40年来,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用拼搏与实干为国家发展杀出了一条血路,创造了新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未来,无论世界格局、社会形势、科学技术如何变化,相信凭借着每一个像“女子检测工班”的女大学生一样踏实工作、默默拼搏的平凡中国人一代又一代的接续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文/张培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