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构建物流大通道 一往无前画蓝图

2020-08-11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实现连续5个月的双位数增长。 

  9年来,从“渝新欧”国际铁路掀开中国集装箱开往欧洲各国的浪潮,到“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体框架的基本形成,中欧班列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顺应世界前行浪潮。这是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时代下实现经济繁荣富强的必要举措,也是世界各国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政治合作、文化合作的重要抓手。 

  精准把握时代发展需求,以务实服务赢得全球市场。中欧班列持续得到各国积极响应,世界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欧班列运输货物从轻工产品类、电子IT类等“大写意”,逐渐转变为书写“工笔画”,精准定位客户需求,开行“食品专列”、“玩具专列”等特色列车。同时,加大防疫专列开行,为进口国提供防疫物资与生活紧缺物,提供中国力量,展现中国速度。明确客户需求点,解决运输通道堵点,稳定供应生产点,中欧班列紧贴市场,务实服务,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与信任。中国紧紧抓住了时代机遇,同时又服务于时代,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生产链、贸易链发挥积极作用。 

  用心服务,也用智慧服务。5G、北斗、95306数字口岸,中欧班列以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等优质服务举措,降低运输成本,增强列车开行稳定性、提高通关效率、创新合作渠道,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是最大的出口国,更高效、更智慧的服务将有效推动国际制造平台的搭建,使中国同世界合作伙伴的关系更加紧密。 

  对外开放战略的布局十分高瞻远瞩,中国的门户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越开越大,而中欧班列的“朋友圈”也越开越广。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等经济合作长廊的逐步建立,是中国对外市场的开拓,也是中国自身市场的展现。通过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统筹发展,双轮驱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有利于中国创造新的发展红利,开辟新的发展天地,深刻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现在中欧班列通商口岸逐步增多,基础设施迅猛发展,中国的边境合作、跨境贸易、国际联动贸易受益明显,同时辐射“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健康发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加深了人类社会对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此刻愈发不可破。通过中欧班列,唱响“一带一路”、唱响多元平衡的世界新格局,是对生命、民心、政治的负责体现。以线带面,提振经济,中欧班列向着世界繁荣驶去;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中欧班列向着开放共享驶去;担当责任,守护安全,中欧班列向着民众福祉驶去。纵横大地的钢铁桥梁,一往无前,正擘画出中国繁荣富强的光明蓝图。 (文/刘智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