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沐雨乘风,守好一条“路”

2020-08-06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无关面包与理想,也无关平凡与伟大,有的就是暴雨不停、我们不退的决心,有的就是深夜出发、日出而归的坚忍。”这是刊发在《人民铁道》公众号一则视频里话,深深地揪住了笔者的心。风雨中,始终有一群铁路人沐雨乘风、坚守信念。如果我们让自己“身临其境”:穿一身黄色雨衣,头顶大雨,脚踩黄泥,背靠群山,面朝铁路,锁住理想,藏起孤独,我们想不到任何事,心里只会剩下一条信念——守好这条路,让车跑起来! 

  心里的纯粹,酝酿出甘于奉献、砥砺前行的精神。当前处在“七下八上”的防洪关键期,全国各地暴雨频至如覆盆摔罐,最受影响的就是交通运输业,而铁路运输却始终保持相对平稳、正点、安全,这离不开无数铁路人奉献与前行的精神。当下,我们正奔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铁路人守护的这条“路”,绝不单单是一条连接起点与终点的路,也不单单是运送乘客与物资的路,是夯实国家经济基础、助力落实“六稳”“六保”、护佑逐梦前行的必经之路。 

  脉搏跳动,温暖经济发展生命路。时至今日,我们可以每天乘坐高铁出行,“理想”与“抱负”在高铁线上飞速传接,无数想法在各城市间流转后变成现实。而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幕后”铁路人在风雨中维护铁路线安全,他们用最简单的工具砍伐危树、筑坡清沟,他们在最前线的地方防洪值守、解除危险,他们用最朴实的背影在雨中站成一座高山、走成一道风景。我们在车上大谈理想,他们在车下对抗风雨;我们在车上享受舒适,他们在车下穿山越岭。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雨水把山路混成泥潭,铁路人身穿不透气的雨衣往往一走就是数公里,雨衣外面饱受风雨拍打,雨衣里面闷热难耐,伸出的手和迈开的腿上,泥泞爬满……但就是这样的手和腿,守护了一条路,一条经济发展的生命路。央视《新闻直播间》8月2日报道国铁集团7月份发送旅客2.07亿人次,环比增长24%。经济日报报道,今年前7个月,浙江义乌中欧班列开行达400列,发送线路已达12条,连通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交运主力军,铁路已是温暖经济发展的生命路,在防洪时期,铁路人用“沐雨乘风”,保障客抵四海、货通八方。 

  铃声响起,直通保障民生幸福路。孟子云: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如今,“保基本民生”已写入党中央“六保”决策部署中,落实是关键。笔者认为,保民生就是让百姓实际生活越过越好,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在经济、政治、文化交流方面,铁路出行更加快捷方便,当前铁路部门实施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普速铁路电子客票也在全力推行,为扩大交流圈、缩小距离感注入力量;在旅游市场回暖方面,铁路部门整合运输资源,开发旅游精品线路,让高铁、“慢车”各有所长,暑运以来,长三角铁路开行旅游专列16趟,助力区域内旅游业有序复苏。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铁路人沐雨乘风守护一条路,一条直通民生的幸福路。我们永远也想象不到:在凌晨4点雨夜的车上,我们酣然入眠,梦见一路旅途的故事;在凌晨4点雨夜的线路旁,他们沐雨乘风,只为铃声响起,列车安全通达。 

  精神相承,照亮民族复兴强国路。中国铁路连通经济发展生命路,连通保障民生幸福路,更连通了民族复兴强国路。《经济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开行中欧班列已达5122列,同比增长36%,在当前特殊时期已成为各国进出口贸易的主要桥梁和枢纽,是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振经济、促进民生的生命带。更高的自主创新科技水平,更贴心的服务体验,更便捷的开行线路,更强大的运输能力,让中欧班列和中国高铁成为了新时代中国进军世界市场的两张亮丽名片,其现实价值和进步空间关乎到中国人民增强信心、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稳中求进的良性发展背后,是铁路人对“甘于奉献、砥砺前行”精神的信守和传承。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他们在汛期沐雨乘风,在酷暑挥汗奋斗,在隧道忍耐黑暗,在山间不停颠簸,照亮民族复兴强国路的,正是无数铁路人、无数实干业者相承的精神;这条路,是中国快速发展的铁路,更是传承发扬中华民族甘于奉献、砥砺前行精神之路。 

  一群人,沐雨乘风守护一条“路”,一条经济发展生命路保障民生幸福路民族复兴强国路 (文/周圣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