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万里铁道筑牢防汛救灾“保障线”

2020-07-24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发布防汛救灾动员令1160个,成立1.8万余个党员突击队,组织近90万名共产党员冲在最前处、守在最险处;汛情地区一线干部职工全部进入战时状态坚守岗位,累计出动28万余人次拉网式排查汛情隐患……铁路作为党和国家最可信任的运输主骨干力量,以有力的行动全力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万里铁道真正成为一条防汛救灾“保障线”,为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提供有力运输支撑,彰显出“人民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地区暴雨洪水集中频发,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据媒体报导,连日来,国铁集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工作,确保了全国主要铁路干线和货运通道的安全畅通。把受灾地区群众安全转移出来,将更多防汛力量、防汛物资、生活物资运输进去,全力保障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安全畅通,保障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有序,即是铁路部门在这场汛救灾“硬仗”中的主业与主责。

  以汛为令,闻汛而动,我们听到“现在,全员出发!”“没事,我能坚持。”“山高路陡,我是党员,我先上!”等一句句铿锵有力、“铁”味十足表露决心的话语,看到一名名身披黄色“铠甲”的铁路人不畏风雨、不畏艰险,走上线路、走进防洪看守点,坚守岗位、连续作战。越是艰难越向前,使命如山扛于肩,每一名铁路人就是一道“防洪堤”,每一名铁路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高高飘扬,这些身在平凡岗位中的“小人物”,是每一次重要关头冲在前排的“真英雄”,这条防汛救灾“保障线”属于人民、为了人民,坚不可摧。

  不仅如此,铁路部门全力保障好运输安全秩序,为切实发挥好“钢铁动脉”运输保障作用,多措并举织密“安全网”。面对京广、京九、沪昆、焦柳等铁路沿线降雨量是往年的2至3倍,部分线路区段发生水害断道险情,铁路部门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桥梁9万余座、隧道1.7万余座、涵洞24万余座,对2856处防汛重点位置降雨时安排看守,新增监测报警设备340处。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落到实处,让日均发运客流量645万人次的客运运输安全正点、便捷暖心,让日均货物发送量保持1200万吨以上的货运运输持续助力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支持受灾的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使这条防汛救灾“保障线”成为一道冲不垮的“钢铁防线”。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国一盘棋中更包含全国铁路一盘棋。各地铁路部门在国铁集团统一指挥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与各级地方政府、人民子弟兵、人民群众一道,十指握拳迅速汇聚成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攻坚力量,全力参加参与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今年汛期安全度过。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明月,我们定会取得最终胜利。向此刻奋战防汛救灾一线英雄们致敬!(文/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