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加持“北斗”促中欧班列实现“1+1大于2”良效

2020-07-01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经济社会中常常出现“一加一大于二”效应,即是发挥优势、通力配合,才可产生远大于自身发展的丰硕成果。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五路”建设目标方向正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奔向美好未来的愿景与希冀。铁路作为连通亚欧重要运输纽带,更要主动对接、融合发展多方“共建”力量,在立足优势、发挥优势中逐步扩大优势,为这幅精谨细腻“工笔画”画好点睛之笔,贡献坚实力量。 

  今年来,面对全球疫情,中欧班列逆风而行,在稳定国际国内生产链供应链、运输防疫物资合作抗疫等方面,不辱使命,承担起更多责任与担当。6月23日,一列满载电子元件、机械配件等货物的2013次中欧班列开往德国汉堡,这是今年经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的第2000列中欧班列。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与此同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成为新时代中欧班列如何突破发展,再进一步的新考验、新课题。 

  近日,“北斗”升空组网成功再次“刷屏”,在为国之重器倍感骄傲自豪的同时,看到的是北斗系统应用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收官之星”发射当日,央视记者即对安装有北斗定位系统的中欧班列进行报导。无论是跟踪中欧班列运行轨迹,定位精准到10米以内,还是实时监控温度、湿度、速度、开关门操作等信息,对异常情况进行报警灯,北斗系统可谓是万里路途列车的“千里眼”,将行进途中每一细节“尽收眼底”。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强强联手,共创未来。铁路携手北斗,在中欧班列的基础上再建一条信息高速路,使“一加一大于二”良效贯穿始终。就北斗系统而言,其高精度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在信息实时搜集、处理、传输中,使货主可以随时查看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并据此准备中转仓储设备和场地,既可安心,更可节省开支,这是北斗系统市场应用所产生的经济价值;就铁路部门而言,实时监控运行特别是万里路途中荒漠等“无人区”列车运行情况,做好精细化运输组织管理,以更为“智慧”班列、“智慧”仓储扩大中欧班列品牌影响力,更好的融入国际大市场,惠泽沿线各国人民。不仅如此,诸如“复兴号”“和谐号”高铁动车组列车、“智慧”车站、路网建设等方方面面,两者相加铺设出一条现代化交通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无论是我国与各国的共商共建,还是国内与国际市场的共促共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加相融,都为沿线各国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使沿线各国连成一个整体,提供了快步发展新机遇。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共谋发展,才能产生丰硕成果,开辟新天地,在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良效中,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新未来!(文/张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