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速度与精度:用科技奏响时代强音

2020-06-30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排星组网二十载,寻路问北斗。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收官之星”在西昌发射成功。北斗圆满部署,标志着中国建成了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会在抗灾、交通、通信、农业等方面取得广泛应用。借由此,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将加快实施速度。高新科技背景下,中国速度联合中国精度,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建设,跑出中国速度。

  向科学进军,用科技强国。回顾历史的汹涌波涛,中国曾以绚烂的文明与重要科技成果屹立世界,天文历法、四大发明、经术著作,无一不源远流长,广播世界。近代,中国科学技术屡屡受制于人,列强铁蹄横踏神州。穷苦落后,积贫积弱,是历史给我们留下的印记。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水平不断勇攀高峰,电渣技术、半导体技术、航空航天技术、高速铁路技术等一些列重大创新走在了世界前列。扼住科技“命门”、下好科技“先手棋”,是我国成为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础。6月25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迎来三岁生日,驰骋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的高铁把美好旅行带给千家万户的同时,也把一个富强的中国形象带给了世界。而随着55颗北斗卫星陆续划破长空,民众的生活会更加便利,国家安全会更为可靠。

  以科技创新抓住时代机遇,强化“走出去”战略。把握先机,立于时代浪潮需要积极以科技构建产业体系,以创新驱动社会发展。过去我国通过开拓自然资源与出售传统轻加工等项目,积极参与全球化,发展多边贸易。如今,我国不断涉入技术深水区,踏足技术金字塔,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将中国先导技术不断在全球落地,又加快融合世界前沿技术,实现技术融合循环。近年来,高铁作为我国优势产业,从软件到硬件,从设计到制造,从标准到技术全面领跑世界,向全球递出了这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匈塞铁路、中泰铁路、中老铁路等一系列中国参投与建设的铁路项目,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眼下,北斗导航系统照耀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同时,又服务于世界。据统计,已有半数国家用上北斗系统。无疑,北斗又是一张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当前,中国经济强速发展,“走出去”战略是拓展改革开放深度的重要途经,而打响、做强、做大中国名片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去寻找发展机遇,去登上世界科技之巅。

  助推中国梦,用科技点亮未来。科技就像一个合适的支点,把握住,就有撬动地球的力量。科技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探索科技的脚步将永无止境。高铁达八方,北斗定九州。未来,北斗系统将打造综合时空体系,璀璨的明灯将更全面地服务世界。国铁集团将会通过深化高铁核心技术发展,研制更安全、绿色、舒心的新一代列车。而随着高铁与北斗合作的深入,两者将在远程监控、防灾减灾、实时监测、智慧高铁等方面不断碰撞出火花,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以梦为马,筑建祖国;以科技为火炬,启明前方的路。随着科技滚轮的转动,势必带动中国的繁荣进步,奏响中华民族不断复兴的时代强音。(文/刘智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