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本领恐慌中克服本领之“荒”

2021-06-23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毛主席在延安时曾讲过:“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当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我们要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常怀本领恐慌、常怀忧患之思、常思增能之策,自勤自励、自持自慎。

  把加强学习作为增添本领的基本途径。“学者不必为仕,而仕者必须为学”,本领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和实践锻炼获得的。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本领要增长,学习是首要,我们要把学习作为推进事业进步的先导,始终保持学习热情,立足本职岗位,着眼职责使命,努力做到“掌握基本的,精通专业的,熟悉相关的,了解高新的”,真正掌握所从事领域的新知识新本领,使自己的能力素质适应各项工作的现实需要,从而跟紧新时代发展步伐。

  把调查研究作为增添本领的关键途径。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的一大法宝,只有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才能找到最合适的解决办法。在工作中我们要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良好习惯,对待任何工作都做到研究不充分不停步,论证不全面不罢休,进而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的新特点学会跳出习惯的圈子思考问题,站在全局的高度、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努力探索掌握从群众所需所盼出发,以群众认可、接受的方式,妥善面对、处理千头万绪的群众工作,不断磨炼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本领。

  把善于总结作为增添本领的重要途径。毛主席:“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这就启示我们要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习惯,在所有工作中把握全局,在全局工作中突出重点,在重点工作中攻坚克难。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从现象到本质从局部到整体从个性到共性的思考分析,从中把握工作规律,分清轻重缓急,不断磨炼自己的精神意志,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难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回避。真正做到干一事学一技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文/马明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