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电子客票小举措 点滴服务更“暖心”

2020-06-23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20日,随着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的推广实施,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54个普速铁路车站同步实施电子客票,连同2019年底已实施的电子客票50个高铁动车组停靠站,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已有104个客运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 

  一张小小的车票,不单单是旅客乘车的凭证,更承载着千万个回家的故事。如今,随着铁路购票系统的不断优化升级,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订票的方式,足不出户便可以买到火车票。然而铁路部门虽然扩宽了购票的渠道,但是在后续的服务上并没有及时跟进,检票窗口秩序太乱、等候时间过长等一些问题逐渐开始显现。而随着普速电子客票在全国的顺利实施,不仅极大缓解了车站检票窗口的压力,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同时在推行电子客票举措的背后,体现了铁路部门从细节抓起,全面提升旅客出行舒适感,不断将优化服务落到实处。 

  铁路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同时也是一张对外展示的亮丽名片。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以及新线路的不断开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铁路出行。如何提升客运服务质量,让铁路服务更加完善?如何优化服务环节,提高铁路服务效率?铁路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旅客出行实际问题入手,想旅客之所想,助旅客之所需,为旅客的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这一次铁路推行电子客票,也是铁路进入智能化发展阶段又一次的突破,为“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据有关数据统计,电子客票使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也由原来的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缓解了因客流量较大带来的检票窗口人员堆积,同时还缩减了各个车站所投入的人力资源,从而使更多的工作人员投入到其他工作岗位,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电子客票的推行与应用,不仅使旅客的出行更加方便,同时无纸化的形式也大大减少了对纸张的使用,更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据12306官方数据显示,自实行互联网售票8年以来,12306平均每年售出车票30亿张,相当于砍伐了近15000棵成年树木。而现在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趋势。通过一张身份证满足所有的出行需求,用更加绿色的方式,助力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体现了铁路部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展现了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硬板卡片式火车票到如今的电子客票,回首中国车票变迁史,每一张火车票的背后,都是中国铁路发展的缩影;每一张火车票的背后,都彰显着铁路部门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每一张火车票的背后,都赋予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新内涵。(文/翟立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