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高速发展

2020-06-23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时至2020年6月,济南已开行220列欧亚班列,“朋友圈”扩大至14国,提前半年多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一列列满载商品、机械设备的火车在济南驶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畅通了国际物流大通道。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它的出现,被人民视为变革全球供应链的新运输方式,它凭借相比于海运、空运,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运输范围广泛、时效性高、成本低受到欧亚各国的青睐。中欧班列的发展,对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基础建设和经贸合作水平、将丝绸之路从“商贸路”变成产业路和人口聚集的“经济带”有着重要意义。

  为什么说中欧班列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高速发展?

  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一带一路”的桥梁,更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亲密的纽带。新冠疫情的出现给世界经济和很多行业带来了威胁,甚至直接危及企业的生存,全球的物流运输业都受到巨大影响。中欧班列在这场世纪危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积极扩大贸易通道,逆势开行,成为保证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资通道,由物流发展带动产业集聚,增加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就业和国家税收,增强中国与外部世界的积极联系,中欧班列跑出的“加速度”架起全球抗疫“连心桥”。

  古道西风、驼铃依旧,时光斗转,辗转千年。在这个崭新的时代,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欧班列的滚滚车轮代替了商队的驼铃悠悠,串起开放合作的亚欧大陆,担起世界和平、共同发展的历史使命。(文/张少旭)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