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为“六稳”打基础,为“六保”添动力

2020-06-18 01: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大关。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这个“首次突破”,在后疫情时期,在全国上下复工复产的浪潮下,显得尤为重要。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只有将发展的“路”变通畅了,增收增效的车轮才会向前运转起来。 

  国家有需要,铁路有担当。疫情期间,铁路为保障国家需要,不断调整相应政策,始终保持低位运行。今年“两会”,中央进一步强调了“六稳”“六保”要求,铁路积极响应,全面发挥国家大动脉的实际作用,逐步恢复班列、优化运输组织加快货物流转、提升客货运能力,积极打响“疫情防控、安全畅通、货运增量”三大战役。以“先行”的姿态,稳大局、促增长,积做好“六稳”发力,完成“六保”任务。 

  这个“首次突破”正是铁路为“六稳”“六保”交出的一份可喜的“成绩单”。据报道,中欧班列自开通以来,已在山东省内10个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0多个国家20多个城市。不仅在疫情期间为沿线国家带去防疫物资,在后疫情时期更成为各国贸易的重要途径。中欧班列真正将世界需求与中国制造紧密联系起来,将中国地方经济同与世界经济同步接轨,将互惠互利带到沿线每一个国家,实现共赢。 

  纵观全国,“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线路不断延伸,距离不断拉长、效益不断增长,其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深刻证明了铁路在发挥稳定国际供应链、促进外贸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中坚作用,也彰显了我国在解决全球性难题的魄力和决心。 

  以中欧班列为突破口,铁路将增收增运同国家大局紧密联系起来,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文/高萍萍)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