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货物班列伴着中欧友谊和诚信升华

2020-06-17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中欧班列运输逆势增长,特别是在5月份,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都创历史新高。截至6月15日,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达1322列、118374标箱,同比增长15%。亮眼成绩的背后,定有深层次意义的强力支撑。 

  合作方共赢,携手亦同心。自疫情爆发以来,海运、空运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中欧班列逆势而行迎难而上,挑起了运送防疫物资的重担。数据显示,5月份,中欧班列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各种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累计运输防疫物资186万件、12524吨。遍布俄罗斯、俄罗斯、比利时、波兰德国、荷兰等国,再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助力疫情防控,为驰援全球战提供了物资保障也为中国赢得了世界掌声这条“生命之路”的畅通无阻,恰恰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见证着中欧友谊的升华。 

  好风凭借力,丝路再扬帆。在欧亚大陆上呼啸穿梭的这些钢铁驼铃为曾经璀璨繁华的丝绸之路留下了新时代的注脚。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国内优化运输结构改革、提高运输效率、推进“公转铁”号召落地落实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稳“外贸”发挥着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通过“一带一路”与中国相连,在中国复工复产取得显著进展的同时,奋力支撑起全球产业链的和谐稳定。这也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见证着中国着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诚信。 

  不仅如此,中欧班列运输货物的质量和结构在不断优化,由最初的日用品、服装、小商品等低附加值产品,逐步拓展至汽车、家电、机械设备、激光雕刻机、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这不仅丰富了人民生活的物质感受,也为商品贸易注入了巨大活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过去六年间,世界通过“一带一路”与中国建立起广泛的货物畅通、政策沟通机制,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更显珍贵和可靠。可以说,这不仅是经济发展之路,更是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的生命健康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先行者和坚守者中欧班列定能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障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促进中欧友谊和诚信升华贡献更加积极的力量。 (文/李宜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