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硬核实力展作为

2020-06-15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国家外贸产业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构建国际运输覆盖网,助力复工复产,奉献力量。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铁路运输组织,强化国际铁路联运组织协调,构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铁路运输新格局。如今的中欧班列通达15个国家,50多个城市。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强烈冲击下,中欧班列借助海关总署出台的10条有力措施,有序开行,全力保障正常运行,有力地推动了国内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障疫情期间国家外贸经济稳增长。 

  中欧班列担当防疫运输重任,驰援抗“疫”,彰显担当。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带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倾囊相助、或全力以赴的援助救援物资。在全球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中国积极担当大国责任,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重点保障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上的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应运尽运,为驰援全球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凸显了我国铁路运输时效快、全天候的独特优势,是中国铁路走向世界,揭开拓展国际运输局面的崭新篇章。中欧班列担当起“一带一路”发展的桥梁,做好全球抗“疫”的亲密纽带,向世界人民传递爱心,开放援助绿色通道,加深了国际友谊,展现了大国风采。 

  中欧班列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拉动国内经济,促进国际繁荣。针对国际国内经济现状,结合国内巨大的投资需求潜力,积极构建中欧班列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国内,迅速建成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和需求链以及相应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加强东中西三大区域之间的资源循环,特别是大力推动西部地区快速发展。中欧班列凭借着运输成本低、运输多元化的优势,在国内生产生活恢复、安全稳定运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分散风险、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发展。中欧班列不仅走出去,而且在国内也转起来,“开”出了经济运输的最美上扬曲线! 

  中欧班列国内国际双循环交出了完美的答卷,成绩是对过去工作和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新的征程的强大鼓励,我们相信未来的中欧班列将会国内硕果累累,国际节节开花。搭载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快车,中欧班列会呈现更多元、更优化、更创新、更美好的国际发展新态势,强有力的推动国内国际经济高速发展。(文/颜景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