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火车头”发力,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06-08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4日,《光明日报》对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的访谈内容进行整理报道。陆东福表示,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吸纳工业产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铁路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尽快恢复铁路建设正常秩序,是发挥铁路投资对“六稳”“六保”和拉动内需、振兴经济作用的充分体现。

  加强“两新一重”建设,为铁路建设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全路115个铁路重点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并稳步达产,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预计全年完成投资8000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二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2298亿元,同比增长4.1%。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工程现场、一条条有序开通的铁路干线,表明铁路即将彻底摆脱疫情带来的被动局面,经济复苏势不可挡,社会经济发展步伐正在逐步恢复。中国铁路建设态势稳健,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积极回暖态势,经济发展前景愈发光明,为提振中国经济信心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助力脱贫攻坚,为人民幸福按下“快捷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已经成为沿线偏远山区老乡们进城务工经商、求学求医、走亲访友、旅行出游的“铁路公交”。国铁集团近年来陆续开通的扶贫专列、幸福小火车、公益慢火车等都在不断为贫困地区输送能量,全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极大改善贫困地区的交通条件,提高了沿线居民的收入,切实为沿线百姓带来了更多看得见的收获、稳得住的幸福。

  中欧班列逆风增长,为经济发展按下“唤醒键”。据新华网报道,仅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单月首破1000列。疫情发生以来,在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凭借独特优势,开行量和送货量逆风增长,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的同时,也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

  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新冠疫情在给铁路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了更多的机遇,只有立足铁路长处,充分发挥铁路优势,始终秉持“人们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才能为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增动力、添活力,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文/庄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