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新征程新姿态,守正创新再出发

2020-06-08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标识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

  笔者认为,代表企业“门面”的标识,绝不单纯是一个符号,而是一种文化理念的表达,一面企业向心力、凝聚力的核心旗帜,换句话说,“门面”必须要与“产品”相对应,“招牌”必须叫得响,企业才能蒸蒸日上。据了解,6月6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胶济铁路博物馆举行了企业标识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了全新的企业logo。

  跨越困难再启程,企业需要举好凝心大旗。在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基本胜利,中国社会催促复工复产进程的当下,交通运输“先行官”——铁路,必然需要举好定向旗、掌好前进舵,在全中国跨越疫情磨难,推进社会经济复苏发展的洪流中吹响交运冲锋号。毕竟,没有导向,就没有奋斗的方向;没有号子,就没有发展的路子。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高度繁荣的今天,最关键的正是发展的目标导向和价值导向。作为企业,在发展的路上,必然需要文化内涵“举旗定向”、凝心聚力,把广大群众的智谋凝聚在最有利的导向上,才能真正地跨越磨难困境,开启新的征程。

  铁路纵深发展日新月异,“门面招牌”亟待跟进发展步伐。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这也是中欧班列首次突破1000列大关。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带来的效益早已不单单是促进沿线经济、文化交流,而是在驰援全球战“疫”方面,做出了足以载入历史史册的伟大贡献。中欧班列、高铁建设、扶贫举措,近年来中国铁路多点开花,以企业之力为世界注入运输动能,多维纵深性发展在带来实质效益的前提下,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力和话语权。“店”里卖的早已不是低质的产品和落后的服务,“门面招牌”随之更新,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衣服大小合乎身体了,人才能在宽广大道上走得稳、走得远。

  标识更新,既是对企业文化内涵实质的升华诠释,也是对企业精神的守正创新。企业标识的解读,永远脱离不开对其赋予文化的深层剖析,新发布的济南局logo,既反映出企业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又体现出济铁人追梦前行的目标导向,还表达出方而正则稳、圆而周则活的精神本质。从文化升华和传递的价值性上,笔者认为全新的logo与当前社会整体发展形势和目标规划完美贴合,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在历史的进程中,我们捕捉到这样的信息:从百年前胶济铁路诞生,到济南局成立,再到当下成为全国铁路货运大局,山东省内铁路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一条明晰的文化沿革线,此次在胶济铁路博物馆发布全新logo,正标志着山东铁路文化理念传承又翻过了新的篇章。

  济南局是在跨越磨难和不断发展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更新企业标识是必要的、紧迫的、利于文化创新传承的。我们相信,下一步我们的铁路人必将以全新的姿态奋勇迈入新的征程,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守正创新、践行承诺,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全新出发!(文/周圣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