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交通建设夯实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2020-06-01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出台,为西部地区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广袤的西部地区,资源丰富、潜力无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但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仍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道路通,百业兴。加快铁路交通建设是帮助西部贫困家庭走出贫困、奔向小康的重要途径,也是铁路部门一直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意见》提出,加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通道建设,拓展区域开发轴线,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加快铁路、公路与港口、园区连接线建设。再次表明基础设施尤其是运输通道建设是实现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目标的基础性支撑。 

  环境更美、收入更高、生活更好……在运输通道建设上,铁路部门以创新理念与“绿色”发展为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 

  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为此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是题中之义。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完善路网的覆盖面和通达性,既要将加快建设将西部地区融入八纵八横的高铁网,又要用“慢火车”弯道取胜让边远百姓直通美好生活的幸福圈。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意见》指明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和大方向,在化危为机中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社会经济升级赋予全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机遇最钟情于奋斗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国家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持续的动力,将成为彰显“中国之治”生动实践。(文/李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