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现代丝路”让“春风”再度玉门关

2020-11-17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已全线开通一年的敦煌铁路,全长671公里,标志着中国西北地区首条环形铁路网从此成型。敦煌铁路连接了沿线的14处国家级风景区,在这里不仅可以游览莫高窟、西千佛洞、玉门关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址,同时还可以领略雅丹地貌、绿洲、透明冰川等自然风光。

  敦煌铁路横跨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如今,在中国铁路人的不懈努力之下,这条崭新的“现代丝路”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之上蔓延开来,为西北地区迎来迅速发展的新征程注入不竭动力,让“春风”再度玉门关。

  带动旅游发展,串起沿线景区“珍珠链”。此前,大漠戈壁的恶劣交通环境一直制约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导致敦煌这座经过两千多年岁月洗礼的历史文化名城,一直遗落于大漠深处,很多人虽然也想一领大漠风采,却又被不便的交通拖住了前行的脚步。而今,敦煌铁路串起了沿线的诸多景区,将地方旅游资源与铁路运输优势有机结合,造就了一条方便快捷的黄金旅游路线,使得游客不用千里跋涉就能将种种大漠美景尽收眼底,极大地带动了西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

  破解交通瓶颈,打通线路运输“快车道”。敦煌铁路连接了青藏铁路、兰青铁路、兰新铁路三条重要铁路干线,它的建成,首次打通了西北铁路环形网,使得新疆和西藏之间的铁路运输效率大大提升,缩短了1100公里的运输距离,能够节省近10个小时的运输时间。敦煌铁路的建成,不仅有效解决了西北地区人民的交通难题,给沿线民众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发挥出铁路运力大、安全性强、时效高的优势,对于完善西部铁路布局、释放运输活力提供了强大的线路支撑。

  加快资源开发,铸就经济发展“新引擎”。敦煌铁路途经被称为“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留下无尽传说的敦煌莫高窟等地区,沿线矿产资源、人文资源丰富,敦煌铁路的全线开通,将有助于加快沿线地区的资源开发,为促进西北地区经济贸易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敦煌铁路的全线开通,实现了西部地区多个省市的并轨对接,将有效带动地区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互通和合作往来,对于带动西部地区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加快西部大开发战略步伐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这条自由翱翔在大漠戈壁的“现代丝路”,让古老的历史文化与先进的现代文明完美邂逅,不仅给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必将见证西北地区迎来繁荣昌盛的新征程。(文/王路瑾)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