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建设筑牢西部奔向未来的“路基”

2020-05-28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其中,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等举措,为西部高质量发展铺好“路基”。在未来西部新格局的大棋局中,铁路下出漂亮的“先手棋”。 

  要想富,先修路。唯路通方可带动经济,唯路通方可推动发展。20年前,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决定,打开了西部地区落后图强的历史篇章,铁路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勇挑重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条条“致富之路”在中西部的土地上逐渐铺开,助力国家经济建设。 

  今天《指导意见》的出台,西部地区再次迎来发展新契机。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铁路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进铁路重大工程规划建设,以提升西部铁路网密度和干线为重点,高效推进西部干线铁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开发性新线和枢纽战场建设。到2035年,随着铁路高效推进西部干线铁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开发性新线和枢纽战场的建成,西部地区铁路基础设施达通程度将会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彻底打破制约中西部已久的交通“瓶颈”,为中西部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铁路建设如火如荼,牵引中西部的地区驶上经济发展“快车道”。长期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受常年交通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影响,丰富的物资资源与旅游资源等地域优势不能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增速不够明显。铁路部门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加强出海、扶贫通道和旅游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高速铁路和普通铁路协同发展,开好多站点、低票价的“慢火车”;建设无水港;优化中欧班列组织运营模式,加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建设,加速东部经济圈和西部经济区的交流,逐步缩小东西部收入差距,不仅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让世界了解中国西部,走进西部,在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中,中西部铁路的建设将成为西部与内陆沿海地区连接的桥梁与纽带,筑牢西部奔向未来的“路基”。(文/孙琛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