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神奇天路”见证中国发展

2020-10-13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建设青藏铁路,是国家从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局出发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对于扩大铁路对西部地区的覆盖,改善西部大开发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运力保障和重要支撑。
  这是一条攻坚之路。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落差最大、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环境最为恶劣的铁路,建设历经半个多世纪。想当初,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要把铁路修到西藏省会城市拉萨,的确比登天还难。当时,许多国际知名专家都认为在范围如此之广的冻土层上铺设轨道几无可能。但是,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更加坚定了修建“神奇天路”的信心和决心。2001年,全长1142公里的格尔木至拉萨路段举行了开工典礼,至此拉开了青藏铁路建设的序幕,这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克难奋进的精神风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青藏铁路实则就是一条攻坚之路,为中国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作了最好的注脚。
  这是一条团结之路。平心而论,青藏铁路的施工难度超越了以往绝大多数铁路项目,建设初期,超过10万名铁路工人汇聚到西藏,开始了一场大规模的筑路运动,在无数人团结一心、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青藏铁路最终建成。它就像是一条纽带,将各族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和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因为有了这条“神奇天路”,各族人民的往来之路才变得更加通畅快捷,各族人民之间的交往才更加密切,友谊日益加深。
  这是一条发展之路。据统计,自2006年全线开通运营以来,青藏铁路线累计运送旅客2.53亿人次,运送货物6.44亿吨,极大地促进了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许多农副产品正是借助于青藏铁路,才源源不断向外输出。同时,其他省区的各种商品也通过青藏铁路流入藏区,有力促进了西藏地区的发展和藏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只有路修通了,才有致富的可能。显然,青藏铁路就是一条带领藏族人民通往幸福生活的发展之路和致富之路。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可以说,青藏铁路不仅成为了中国发展的见证者,更成为了中国发展的实践者。我们相信,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青藏铁路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国经济社会发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和智慧。(赵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