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国际货运班列逆势增长彰显国铁世界担当

2020-05-27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经济日报报道,5月26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亚)班列缓缓驶出江苏海安物流基地,向越南河内进发,这是长三角地区首次开行至东盟十国的国际货运班列。在全国两会盛大召开的喜庆时刻,长三角地区至东盟十国国际货运班列首次开通,无疑成为国铁献给两会的一项重要贺礼。其实,这一国际班列的开通,只是中国国际货运班列逆势增长的一个微观缩影。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22日,中欧班列共开行3626列、运送货物32.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和30%。其中,累计发运防疫物资超128万件。这种逆势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复苏,另一方面也国际抗疫提供了重要物资支持,充分彰显了中国铁路在抗疫特殊时期的世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虽然疫情给我国铁路客运带来了严重冲击,但是国际经济发展对物资的基本需求没有改变,而国铁抓住了这一重要需求,将自身业务发展与助理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有机结合,着力发展国际货运业务,一方面帮助自身渡过了发展难关,另一方面也为国内外贸型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更为世界经济发展和抗疫贡献了力量,可谓一举多得。 

  “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既是对国际合作的考验,也是对大国担当的检验。”团结合作是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必然选择,也是抵御疫情冲击、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的重要举措。在这方面,中国铁路作出很好的国际榜样示范,充分彰显了中国的抗疫担当和负责任大国国际形象。我们坚信,在国铁的示范带动下,国际社会一定会更加亲密协作,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让世界经济早日走出疫情阴霾,迎来新的发展春天。(文/齐丛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