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新发展 新机遇

2020-05-27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济南将货物运到欧洲应该怎么选?空运?太贵。海运?太远。别急,从现在起你将多一份选择—— “齐鲁号”欧亚班列董家铁路货运集结中心首班顺利开行。 

  国内全方位铁路网的建设,不断推动着经济的发展,促进国内社会变革。五湖四海、高原盆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无数铁路人的奉献,才有了如今这骄人成绩:截止2020年底,全国预计铁路营业总里程14.6万公里,其中高铁3.9万公里,领跑世界。 

  着眼当下,展望未来。深化国际联运桥梁作用,不断融合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巩固拓展“一带一路”政策是国家铁路发展的重要方向。“齐鲁号”欧亚班列董家铁路货运集结中心的顺利开行,标志着开启双核时代,济南城市立体化发展;架起通向国外的桥梁,打响中国品牌;打破疫情僵局,成为稳定经济的栋梁。 

  开启双核时代,城市立体化发展。一改往日济南南站一家独大的单核时代,为新型城市发展提供双核模式。伴随着车次班列的不断增加,城市口岸服务功能大幅度提升。为省内进出口企业提供全程物流解决方案,助力本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带动区域协调发展,调整企业生产结构。 

  通向国外的桥梁,打响中国品牌。一条条钢轨架起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脉,是引导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资源配置,带领产业走出去的重要途径。也是打响中国品牌,树立国际形象的必要依靠。 

  打破疫情僵局,稳定经济的栋梁。一条横贯欧亚的铁路沿着黄河逆流而上,为欧洲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生命航线。自疫情以来,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实行分段运输,隔离检疫,为沿途各个国家的经济稳定及疫情控制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也为国际贸易的稳定发展和文化交流工作产生了巨大作用,彰显了中国国力。 

  受疫情影响,各国港口封闭、航班停运,“齐鲁号”因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广受青睐。下一步,董家铁路货运集结中心将充分发挥聚点辐射作用,连接国内外各个节点,在政府与铁路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更好地统筹本省经济建设,为国产品牌解决物流运输问题,拓展国际市场,带领中国制造走出去,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文/马钊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