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筑起精准扶贫的幸福路

2020-05-27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自2002年来,铁路累计投入各类帮扶基金1.56亿元,机修旱作农田3.13万亩,移民新村12个,修建桥梁15座、道路30余公里。且在疫情期间,全国铁路部门累计开行复工复产务工专列319列,开行81列公益慢火车,包车厢1372辆次,运送35.6万人,铁路一直在用实际行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推动。 

  解决交通问题,打通通往小康的幸福路。由于贫困地区多为山区,交通条件极其不便,因此能够修建一条让贫困走出山区的道路就变得尤为重要。铁路深喑其道,不仅修建了通往山区的道路,而且开行通往贫困地区的绿皮车,让贫困地区的人不再闭塞,让更多的人能够走出世代生活的大山。 

  精准对点扶贫,开创多种途径。铁路积极响应号召,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工作,不仅实现了精准扶贫,更是“一个都不能少”。铁路方面同时也在让一些新鲜血液、新兴事物走进大山,结合时下流行的线上电商和近年来比较热门的农家乐等多种特色渠道,提供多种思路帮助贫困地区摘下贫困的帽子,让绿水青山真正的变成人民能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环境更美、收入更高、生活更好……在运输通道建设上,我们以创新理念与“绿色”发展为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 

  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为此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是题中之义。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完善路网的覆盖面和通达性,既要将加快建设将西部地区融入八纵八横的高铁网,又要用“慢火车”弯道取胜让边远百姓直通美好生活的幸福圈。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今年也是脱贫攻坚的最后期限,在这个关键的节点,我们更要坚定不移的去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铁路之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早日实现。 (文/姜波)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