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扶贫“组合拳” 复兴路上把梦圆

2020-05-26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5月,铁路线上线下联动扶贫体系又增一员“猛将”——由国铁集团开发的扶贫板块“爱购扶贫馆”在“掌上高铁”APP和微信小程序同时上线,一经上线,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铁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打赢脱贫攻坚战,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又一有力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想富,先修路”,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宏观棋局中一颗举足轻重的棋子,深感责任重大,在谋划工作时顺应国家发展大趋势,积极进行企业内外部结构调整,乘风启航,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在确保安全、优质的前提下,得其大兼其小,将兴路与强国的纽扣齐齐扣好,利用自身优势推出并落实了一项项扶贫措施:铁路线路“拐了个弯”,将旅客列车开进贫困地区;山货变身“香饽饽”,“慢火车”让山民带着特产走出来,让游客带着新奇走进去;铁路职工全家出动免费游园,栾川将“扶贫车”开进“观虎园”,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每一趟列车的开行,每一个政策的出台,都体现了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这不仅仅是行业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责任和担当的彰显。

  近几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发展总体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态势,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但是脱贫之弦不可松懈,对待贫困地区仍然需要重点关注。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铁路扶贫政策带动了经济联通,不仅缩短了贫富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也缩短了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让发展有温度,让帮扶有尊严。

  铁路不仅仅是经济工程,发展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加快铁路建设,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舒适,运货更加便利、快捷,是铁路人的重要职责和不懈追求。尤其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铁路发展更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从而在建设强国中打头阵,在实现复兴中当主力。(文/董延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