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逆“疫”而上的中欧班列,彰显大国担当

2020-05-26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截至5月25日,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通过“中欧班列集货疏运”模式,在义乌海关的监管通关下,共有2118.93吨邮件通过(义乌—马拉舍维奇)和(义乌—维尔纽斯)两条中国邮政国际邮件运输线路运送至目的国后,被分拨至西班牙、丹麦、瑞士、法国等36个欧洲国家。(据中新网报道)

  在全球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集货疏运”模式有效缓解了出口国际邮件运输的压力,降低了欧洲方向国际航空邮路不畅的影响,在严峻的形势下,中欧班列却能逆势而上,体现出的是无数企业的责任与奉献,彰显的是大国抗“疫”担当。 

  开辟“绿色通道”,传“抗疫决心”。在全球合作抗疫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为欧洲国家及时获得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搭建了“绿色通道”。据统计,1月1日~5月25日,“义新殴”班列共开行180列,共发运14958标箱,同比增长61.2%波兰就是“义新欧”铁路的途径国之一,波兰许多企业都依靠中欧班列送来的零配件开展生产。疫情期间,其他主要交通渠道被迫中断,只有中欧班列保持着畅通。中欧班列成为了波兰及众多欧洲国家保持与中国稳定经贸联系的唯一通道。在这条路上传递着救命的物资,传递着复工复产的希望,同时传递出去的还有与疫情抗争的决心和斗争到底的信念。 

  保“物资供应”,架“生命桥梁”。在国际社会面临严峻疫情挑战的关键时期,防疫物资短缺成为欧洲各国当前最主要的问题。铁路部门采取灵活运输交接方式,确保口岸安全畅通加强货源组织和运力安排,确保班列货物应运尽运加强集疏运组织,解决班列货物接取送达实际困难。真正为输送防疫物资赢得了时间,为国际合作抗击疫情提供了保障。中欧班列以其特有优势,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为海外提供“一站式”无接触服务,源源不断的向欧洲输送大量防疫药品和物资,进一步促进了中欧国家的共同发展,架起了保护生命的桥梁,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增运量保安全展“企业担当”抗击疫情,没有哪个人或哪家企业能置身事外。复工复产的号角已全国吹响,国铁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安全运输工作,确保铁路口岸畅通,着力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实现了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铁路进出口货运量逆势增长。只有各行各业回归正常,国家才能迎来春暖花开,恢复昔日的热闹。在这个特殊时刻,包括铁路部门在内的各行各业尤其需要增强使命担当,不惜代价、不遗余力继续做好常态化抗“疫”工作,越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越是能考验一个企业的凝聚力,越是能彰显一个企业的担当。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第一时间向世界伸出援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与正能量,中欧班列从停运到复工,再到现在的再开新线,国铁集团一直在行动,中国一直在行动,人民担当才有了逆“疫”而上的中欧班列,千千万万个岗位上的人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多个国家的复工复产,企业担当与奉献才铸就了全球认可的大国风范!(文/宋嫣然)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