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为复工复产复学注入“强动力”

2020-05-21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放眼祖国各地,各项工程有序推进,工业厂房机器轰鸣,田间阡陌耕作繁忙,青青校园读书郎朗,繁华的大街小巷弥漫着熟悉的烟火气……复工复产复学的热潮正在涌动。 

  作为肩负着重要运输任务的中国铁路,正在以担当者的姿态奋力前行。针对这一特殊时期,铁路部门合理研判、精密部署,推出了疫情防控、灵活运输等一系列举措,开辟了“点对点”运输、绿色通道,为广大企业铺就了复工复产的高速路。 

  通过精准分析客流变化,铁路部门不断增开复工专列。这一专列的出现,标志着社会生产秩序正在铁路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携手合作下不断恢复。通过复工专列科学有序的运输方式,铁路部门做到了最快速度运输人员、最大程度防控疫情,有效解决了外地务工人员“返工难”与企业单位缺人等问题。 

  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返校,铁路部门开行了“点对点”复学专列,提前与带队老师对接,安排专用的进站通道,进站时专门安排人进行测温。候车区域提前进行消杀,包括卫生间、地面、座椅等。在列车到达前全部进行消杀,包括列车车厢、铺位、门把手等,保证学生的出行安全。通过“加挂车箱”的办法,专区专用减少学生与外界接触,实现了专人联络、专人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等的“五专服务。这无疑是学生和学生家长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返校专列”、“返校包厢”也成为了学生们新的出行方式。 

  此外,为了更好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科学分析、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暖心服务。为了更好地方便务工人员返程,铁路部门推出团体票服务,最大化地便捷旅客购票需求。 

  在站台、候车室、列车等公共区域开辟绿色通道,让旅客保持间距,避免人员聚集,真正做到在空间上有效隔离,让出行旅客安心放心。加大疫情知识普及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知识手册等方式,引导出行旅客不信谣言、不传谣,增强防疫意识和知识。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悠长。铁路部门上下团结一心,精准施策,坚定不移地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我们坚信,阴霾即将过去,朗朗晴空终会到来。更多暖心的服务,有效的举措的落实离不开铁路工作者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这一群不计得失、平凡普通的人,用真诚和真心保障了复工复产复学通道的畅通。(文/王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