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伟大始于奋斗,不凡源自平凡

2020-05-15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9年的10位“最美铁路人”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树,他们分别来自铁路不同领域的一线岗位。2020年5月13日晚,在“最美铁路人”报告会上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开火车”的景生启,让大秦铁路大坡道停车重启成为历史,也填补了世界重载列车操纵技术标准的空白;“检修火车”的黄望明从业30年,检查发现近万件客车安全隐患,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200余起;“研究火车”的朱挺入路20年,研发出的“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技术”设备把进口设备甩在身后;“抓小偷”的铁路警察宋鹏飞,从警十一年,为旅客挽回损失近百万元。还有用心服务旅客的北京南站客运值班站长张润秋、2亿数据零差错的信号工刘博、被称为“无敌解钩手”的连接员陈林、神奇的维修工长汪伯华、轨枕质量“守护女神”质检女工班长崔欣、刷新中国速度的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他们都是最平凡的铁路人,也是祖国最伟大的建设者。 

  他们不是万众瞩目的明星,也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可当他们用朴实的言语讲述自己的故事时,我们却为之动容。平凡因奋斗而伟大,理想因坚守而崇高,“最美铁路人”是中国铁路人的缩影,他们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成绩,他们坚守岗位、锐意进取、不断钻研,成为了新时代铁路人的榜样和楷模。 

  坚守是奋斗最厚重的底色。张润秋服务旅客20年,始终坚守初心,她不仅细致、用心,而且始终站在旅客的角度思考问题;宋鹏飞坚守铁路警察的担当与责任,恐吓与利诱都没有让他动摇;崔欣坚守质检标准,不畏高原风雪严寒,不放过一个小小的水泥块;陈林坚守安全作业规章制度,练就了一身安全与效率双赢的本领;汪伯华坚守使命迎难而上,不断带领落后班组变成先进工区。“最美铁路人”视铁路为事业,以消除安全隐患为责任,因旅客安全出行而骄傲,他们守护着平凡的岗位,坚守着崇高的理想,做祖国复兴路上最务实的建设者。 

  进取是奋斗最昂扬的姿态。重载司机景生启,怀着火热的进取之心,一遍遍试车、画受力图、计算、分析,终于总结出《2万吨精准操纵法》,让大秦铁路大坡道停车重启彻底成为历史,也使中国技术成为世界楷模;朱挺从事铁路科研工作,哪怕经历无数次痛苦煎熬,始终饱含进取之志,直到“朱挺设备”问世,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使我国铁路接触网检测有了更为先进的无损检测技术。中国铁路世界领先的技术,正是因为背后有太多像他们这样为中国速度默默付出的建设者。他们不忘进取,始终奋斗,是当之无愧的铁路英雄。 

  钻研是奋斗最核心的品质。黄望明从事琐碎、重复的检修工作,他却能在这份工作中用心钻研,从妻子照镜子中找到灵感,把镜子用于检修,进而发现裂纹,排除隐患,用细心和钻研守护着旅客和列车的安全;信号工刘博从对“LKJ”一无所知到 “数据大师”的华丽蜕变更离不开刻苦钻研,这种品质使得他能为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为中国铁路领跑世界贡献力量;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为攻克技术难题,日夜泡在工厂钻研,通宵达旦试验总结。正是这样甘于钻研的“大国工匠”精神,不断刷新中国速度,成就铁路人的中国梦。 

  “最美铁路人”是千千万万铁路人的代表,他们奋斗在一线,展现着当代铁路人的风貌。他们是有家有梦、有血有肉的平凡人,他们也会疲惫、担忧,但他们从不软弱、从不后退;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成为了祖国伟大的建设者。他们用坚守、进取、钻研诠释着奋斗的内核,激励着每一个铁路人,为保障中国安全、提升中国速度不懈奋斗。 (文/王苏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