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路网越织越密 助推经济发展

2020-05-04 22: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长三角铁路部门计划今年开通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通沪、合安、连镇南段、衢宁等8个项目,力争10个;开工建设沪苏湖、金建、合新、北沿江合肥至上海段、北沿江武汉至合肥段、宁芜铁路增建二线等6个项目,计划开通新线里程逾1000公里。
  完备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拥有全国最为密集的高铁网,而随着这一地区路网进一步完善,动车组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同城化进程加速,也将释放更多发展潜力。
  改革开放至今,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就是交通的日益发达。中国铁路建设快速推进,一张更加均衡的铁路网徐徐铺展开来,“人性化”的铁路服务理念更是让旅客的出行温馨舒适便捷,出行体验幸福满满。相比上世纪七十年代,旅客仅靠着途经本地的一、两趟几列火车出行,排着长队在窗口购买车票,挤着冬冷夏热的车箱,动辄几十个小时的旅程。但如今“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以及电子客票更是让旅客体验到了 “手机+身份证”便可走遍天下的“奇迹”。织线成网的铁路像四通八达的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把长三角地区与全国各地有机相连,高铁网满足着人民出行需求,承担着经济“输血”重任的铁路,同长江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一同壮大。
  高铁的开通极大地缩短了时空距离,大大拓展了长三角地区的旅游客源地。长三角铁路更是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己任,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杭州,南京,苏州是著名的旅游地,大都市之间高铁的开通使得游客的逗留时间会增长,这吸引更多的游客游遍长三角。今年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5300公里,运营的铁路覆盖区域内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最具现代化的铁路网和高铁网。
  三角地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铁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有助于当地外向型经济发展。长江三角区域内人口总量达2.2亿人,经济发展的活力足,人流物流非常密集,高铁的建设成网、优质的铁路服务带动了人才、资金的流动,许多产业也寻找到了自己的全新定位,货运转型,服务多元化,长三角铁路部门已开通中欧中亚班列达16条,到达欧洲9个国家16个城市、中亚9个国家19个城市。中欧班列开行进入双向常态化新时代,数量稳定增长,搭载的进出口货物品类也日趋丰富,除了以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等外,纺织品、汽车及配件、机械装备、家具等比重越来越大,为沿线国家送去中国制造的同时,也带去了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的机会,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推动了“一带一路”的建设。
  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不仅使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和快捷,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让经济发展更加快捷,让文化交流更加密切。长三角的“铁路经济”发展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未来铁路建设持续推进,铁路网越织越密,必将为全社会带来更多发展红利。(文/孟令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