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汇聚铁路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2021-12-21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截至目前,山东高铁运营里程已达2110公里,覆盖全省12个城市,2021年,山东继续织密高铁网,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总长900多公里的6条客运铁路正在建设当中。鲁南高铁西段山东段(曲阜至菏泽庄寨段)已经开始运行试验,12月10日通过国铁集团和山东省的初步验收,将于12月下旬通车。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三纵五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满足鲁西南地区人民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要,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坚实的路网支撑,同时也将更好的发挥铁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双行线,延伸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万里铁道线,镌刻着铁路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坚实足迹;百年发展史,锻造了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的铁路精神谱系;开启新征程,铁路人正在谱写助力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在铁路的助力下,有效的补齐了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城市的市场,农民的钱袋子鼓了,农村低收入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不断延伸的双行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修建铁路沿线村民的就业问题,还直接拉动了沿线地区相关建筑材料工业的发展,同时对沿线区域服务业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加速了产业扶贫及乡村振兴。

  高铁线,串起乡村振兴的希望。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乡村振兴,铁路责无旁贷。铁路网不断延伸,不仅对鲁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以点及面,更为全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高铁作为新时代的“国家名片”,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一个小山村,设立一个火车站;一项工程,吸纳一批沿线村民;一条铁路,带动一系列发展,这就是中国铁路。鲁南高铁的建设就是中国铁路助力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它的建成通车,将为乡村振兴带来无限生机。

  乡村振兴的路上,中国铁路时刻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延伸的双行线,延伸出的是乡村振兴前行的方向;疾驰的列车,正带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加速,驶向复兴。(文/周文波)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