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逆“势”增长,中欧班列成为特殊时期的“外交官”

2020-04-21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马奎荣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报道,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自中欧班列运行以来,列车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特别是3月份,中欧班列开行809列,发送7.3万标箱,创下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纪录,同比分别增长30%、36%。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生活、工作的正常步调受到影响,当下只有世界各个国家守望相助,并肩携手,才能一同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在这特殊时期,持续开通运行、“逆境”增长的中欧班列成为特别的“外交官”,不断推动中欧各国之间交流合作,加深贸易往来,为各国人民注入一剂战“疫”必胜的强心针。 

  加速前进,中欧班列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目前,重庆、成都、郑州、西安、苏州、义乌等中欧班列主要始发地的平台公司以及相关的企业、工厂已经全部复工复产。中欧班列的持续运行,保障了货物的正常运输,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需求源源不断送到各个国家,刺激了企业、工厂的生产力,稳定经济秩序,持续推动各地经济发展,形成有效的正向反馈。 

  共克时艰,中欧班列促进国际防疫合作。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加深国际间防疫合作是加快结束这场战“疫”的关键。我国在不断分享防疫有关经验的同时提供物资援助,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1440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并从这些国家继续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一解医疗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中欧班列在疫情中不断发挥着关键作用,构架起中欧各国之间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成为促进国际防疫紧密合作的坚实桥梁。 

  共谋发展,中欧班列推进各国贸易往来。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资运输途径,是推动各国持续建设“一带一路”的“助燃剂”。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开辟“绿色通道”,稳定进出口贸易,持续推进中欧各国经济贸易往来,加深经济交流合作,不断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沿线各国人民谋福祉,为推动世界经济的不断前进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越是危难时刻,越能展现中欧各国间的深厚情谊,越是中欧各国一直以来不懈努力推进交流合作的深刻体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全世界人民本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新冠疫情蔓延期间,只有国际社会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加深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国际经济秩序,才能共克时艰,尽快夺取新冠战疫的胜利,让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回归正轨,一起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