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持续发力,彰显中国大国担当

2020-04-19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聂睿祺 

  4月18日,笔者从人民铁道网获悉,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特别是3月份,中欧班列开行809列、发送7.3万标箱,创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纪录,同比分别增长30%、36%。在疫情的“凛冬”下,中欧班列持续发力,逆风增长,不仅彰显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能,更折射出了中国面对全球性灾难下的大国担当。 

  服务国际抗击疫情,中欧班列首当其冲,破阻前行。针对欧洲防疫物资较为匮乏的情况,国铁集团全力为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优先保障,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应运尽运。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是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据统计,3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33.38万件,共494吨防疫物资至欧洲各国,实现用中国的“远水”救助了欧洲的“近火”,为沿线各国架起了生命之线,让沿线各国百姓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也向国际社会传3递出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执行力和必胜的决心。 

  助力世界稳定经济,中欧班列逆风增长,暖心开行。当下经济高度全球化,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紧密相连。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随着世界各国确诊人数的不断攀升,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全球性威胁,对世界各国经济已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形势严峻不容乐观。然而此时中欧班列按下了“快进键”,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逆风而上稳步增长,不断加大沿线各国复工物资运输,助力打通疫情“阴霾”之下的贸易堵点,连接经济断点,竭力稳定住中欧国际外贸产业供应链,为稳定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 

  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欧班列慎始如终,行稳致远。灾难面前更能体现出人类命运是休戚与共、紧紧相连的,大疫大灾面前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必须紧密合作、共克时艰。中欧班列是中国搭建起发挥巨大影响力的“钢铁纽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回程比重也正持续增加,已成为世界贸易物流的重要运输通道。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不断加大防疫和复工物资运输输出,助力沿线各国走出当下难关,这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的积极作为,也是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稳步践行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无论贫穷或是富有,无论苦难或是辉煌,中欧班列都将一如既往,不断满载货物与友谊,穿行“一带一路”,守望相助,向世界问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