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鲁网漫评:中欧班列,让世界休戚与共的最美信使

2020-04-17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成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快速萎缩。特别是3月以来,欧洲各国疫情形势严峻,很多行业陷入停滞,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在此紧要关头,中欧班列逆增长,开行数量和范围大幅增加,积极驰援西班牙、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不仅跑出了中国速度,更彰显了中国担当。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版图不断拓展的同时,中欧班列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目前,中欧班列的朋友圈已扩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中欧班列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内外贸货物混载混装运输业务以及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等业务开展得亦是如火如荼而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独特优势得以凸显,在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的同时,也成为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重要途径。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既有利于为国际抗疫救援物资搭建绿色通道,也有助于降低疫情对中欧供应链、产业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7.3万标箱,创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历史记录,同比分别增长30%、36%,综合重箱率98.9%运输物资包括支援欧洲各国的疫情防控用品、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等诸多品类一趟趟中欧班列,呼啸而来,又呼啸而去,载去的不仅是急需的物资,更来自东方的温暖。这种疫情之下的大国担当展现了中国的精神、中国的气度,更让沿线国家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收获了人心,增强了信任。 

  得益于国家的支持与发展,如今,中欧班列还在不断换挡、提速、升级,提升列车运行速度、简化通关手续、减少换轨时间、修订货运标准……安徽合肥中欧班列一季度共开行班列72列,进出口货值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7%。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同比增长92.7%,跨境电商业务增长21倍。一个个骄人的成绩,彰显了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大通道的稳定性和应急处理能力,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和执行力。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在搭上这趟迎“疫”发展快车,跑出中欧携手战疫加速度,为世界经济恢复提振了坚实信心。 

  中欧班列,不仅开启了便捷的经贸之路,还为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带来了新契机。期待,中欧班列继续冲破疫情阴霾跑出“加速度”,源源不断地在国际合作版图上写下更多共荣共享、休戚与共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