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复学专列,铺就暖心逐梦路

2020-04-16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聂睿祺 

  4月13日14时30分,山东首趟返疆复学专列K4046次列车载着330名大学生从济南站缓缓驶出,朝着新疆石河子站温馨开行。春天里,这列为学子开行的绿色列车,载着莘莘学子的求学梦渐行渐远。 

  复学专列保莘莘学子一路平安。由于高校学生往往来自全国各地,复学产生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必然会加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开学出行难成了各大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铁路部门倾听百姓心声,聚焦学子复学出行,结合高校开学时间和生源地具体情况,统筹制定复学专列运输方案,开出一条条“点对点”的求学之路,用希望的“专列”,护送这些莘莘学子返校逐梦。从进站到候车,再从乘坐到就餐,铁路部门精心为学子打造出健康舒适的乘车环境,用“爱心”与“细心”融入进学子们乘坐专列的初体验。开设进站专区、定时消毒列车重点区域、测量监控体温、车厢分散就餐……一系列暖心措施只为保障学子复学路上健康安全万无一失,让学子返校安心,家人放心。 

  复学专列为莘莘学子带来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历经磨难无数,饱经苦寒风霜,但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往往都凸显出非同寻常的团结与韧劲。2002年SARS病毒施虐、2008年汶川大地震震恸国人、2013年雅安地震让全国上下为之揪心……一场场灾难不断冲击着中华民族,但是每一次都在党和国家的正确决策部署下都顺利渡过难关。多难兴邦,中国人民的心反而一步步凝聚的更紧了,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华民族愈发光彩夺目。这次复学专列,正是在疫情特殊时期,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复工复产复学号召而付诸的实际行动,在这些祖国花朵踏上复学返校之际,便已步入了一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铁路部门用担当作为让学子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和伟大,让他们看到了祖国一心为人民幸福而付出的磅礴力量。 

  复学专列尽显铁路部门的初心和使命。人民铁路为人民,这是一辈辈铁路人用坚守和奉献不断进行着的生动实践。铁路部门总是立足于旅客的角度考虑,从最朴实的百姓需求出发,把“温馨”融入到每一次旅程,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伴随着滚滚车轮,印刻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之上。新冠病毒肺炎肆虐期间,铁路部门积极发挥运输优势,逆风而行,加班加点开行绿色专列,运送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质支援抗“疫”一线,用坚守岗为抗“疫”工作注入力量。疫情形势好转后,铁路部门再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复工复产复学,主动了解人民所需,优化运输方案,增开大量务工和复学专列,尽己所能,把初心使命化为守护力量,保障特殊时期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 

  暖心的复学专列已然启程,运行前方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绿色的列车载着莘莘学子奋力追梦,必将在成长成才之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