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向“学”而发,专列助启复学路

2020-04-15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东方

  4月13日下午,由济南站驶出的山东首趟复学专列K4046次列车,搭载330名新疆石河子大学的在读大学生开赴新疆石河子站,帮助莘莘学子返校复学。(4月14日朝闻天下) 

  当前,国内疫情基本稳定,经济社会秩序也正逐步恢复正常,部分高校也逐渐将开学返校提上日程,错时错峰推进复学复课。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对接石河子大学需求,根据自身运能运力开行复学专列,助启学子复学路。 

  复学专列的开行,丰富了高校复学的返校方式。处在各地高校分时段复学的时间节点,返校方式必然会成为校方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较之学子自行购票分散乘车返校时所面临的“耗时多,站站停”等不便,复学专列集中了同一目的地学子,通过“点对点”的运输,帮助学子们平安、高效复学,无疑为高校学子返校求学提供了新选择。 

  复学专列的开行,守护了莘莘学子的身体健康。复学路上,铁路部门无论是从进站、候车,还是乘坐、就餐等环节,都开设专用区域,既提高了学子们进站乘车效率,又减少了与其他旅客的相互接触。此外,工作人员还在定时为旅客测量体温的同时,对重点区域进行逐一消毒,极大地降低了被传播风险。 

  复学专列的开行,彰显了铁路部门的为民情怀。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里,铁路部门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无论是在疫情初起时运送人员和物资驰援武汉,还是防疫最吃劲的时刻,推出“分散就座”等措施减少病毒的传播可能,亦或是如今开行复工、复学专列,铁路人始终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帮助学子们平安有序返校,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尽情徜徉在知识之海,早日学成投身于祖国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