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培育更多新苗戏曲要有路径

2017-08-09 12:28:00 来源:武汉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各地戏曲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如火如荼,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更使戏曲这一古老的文化艺术得到较好的传承。然而,“戏曲进校园”工作到底怎么推进、如何持久深入,才能达到预期的成效呢?各地各部门都在探索,也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和现成的经验。应该说,《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将为戏曲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意见统一了戏曲进校园的思想、绘就了发展蓝图。戏曲进校园活动是传承戏曲事业的有效路径。但具体如何操作、怎么进行,这是许多地方都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毋庸置疑,意见的出台,不仅统一了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思想,更绘就了它未来的发展蓝图。如在意见中,提出了戏曲进校园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明确了到2020年,戏曲进校园要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意见细化了戏曲进校园的形式、指明了工作路径。从近年来各地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情况来看,尽管大家都在不断探索与创新,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但总体发展并不均衡、成效和进度也不明显。应该说,意见的出台,既细化了戏曲进校园的形式,也为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指明了路径。根据这一意见,戏曲进校园的主要形式包括组织观看戏曲作品、开展戏曲教育活动、加强戏曲社团建设等,这为各地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意见明确了戏曲进校园的主体、落实了部门责任。说到戏曲进校园活动,不少人肯定会认为是文化部门的责任,与教育部门、学校等并无多大的关系。由此,也会导致在落实这项工作中出现认识不够、责任不明、相互推诿、消极怠慢等现象,从而影响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推进。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意见的出台,不仅明确了戏曲进校园的主体,更落实了相关部门的责任。根据意见要求,这项工作将由宣传部门牵头,教育、财政、文化等部门参与,并建立了各负其责的工作组织和协调机制。

  一言蔽之,意见的出台不仅对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在推动这项工作中遇到的困哪和问题,而且还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为培育更多的戏曲新苗指明路径。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