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客货“好声音”助力经济持续回暖

2020-09-23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很受伤,我国在夺取疫情防控重要战略成果后,又遭受了罕见的汛情,经济发展受到严峻挑战。在这场考验中,铁路客货运先后传来“好声音”,必将助推经济持续回暖。

  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9月以来,该公司日均装车4200多车,较8月份日均增加422车;发送各类物资428.3万吨,同比增加3.8万吨,日均装车和货物发送量首次实现今年双增长,货物运输跑出“加速度”。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这一好消息尤为珍贵,常态化疫情防控后,铁路货运触底反弹,实现了双增长,是我国经济强劲反弹、持续回暖的最新有力证明。

  把镜头拉长看,这已不是铁路货运第一次传来好消息,在疫情平稳后,中欧班列持续强劲增长,据最新数据显示,中欧班列8月份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再创历史新高。

  同样传来好消息的还有铁路客运,进入5月份后,随着各地企业复工达产、学校复课,旅游消费市场回暖,铁路客运需求持续上升,铁路客运量呈现快速回升趋势。据最新报道,国庆黄金周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269.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4.5万人次。其中10月1日该站预计发送旅客29万人次,有望创下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这说明铁路客运在历经低谷后逐步恢复到常态。

  窥一斑而知全豹。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先行官,铁路能第一时间真实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特别是铁路客货运直接关联经济景气度。客货运是实实在在的,铁路客流货流稳步上升必然助推经济持续回暖向好,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也是可以预期的事实。(宋化初)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