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刷卡乘高铁的步子可以迈大些

2017-03-16 09:56: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像坐地铁一样刷卡坐高铁,是高铁“公交化”运营时代里许多民众的一大心愿。从3月15日起,北海-南宁-桂林间12个高铁车站开通刷卡进出站功能,旅客只需办理中铁银通卡,即可免购票、免身份证核验刷卡快捷进出站,乘坐“D8”字头的动车。车站分别在固定售票窗口、到站补票处设立“中铁银通卡办理处”,为旅客提供开卡、充值、换卡、退卡、挂失等卡务服务。(3月15日 中国网)

  虽说刷卡坐高铁并不是件新鲜事,但民众对此的期许值一直很高。此前上海铁路局就在沪宁、沪杭高铁沿线指定车站实施刷中铁银通卡银卡进出站,而这项服务自推行以来也赢得了一片叫好声,乘坐火车不仅不需要排队,连网上购票都不需要,直接刷卡便能乘坐,一时间引来各地民众遐想。

  但时至今日,能够刷卡乘高铁的车站依旧不多。此次南宁局也只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通了12个车站的刷卡功能。对当地民众来说,这已然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对于其他民众来说,这种期许更加强烈,伴随着高铁等硬件设施的日趋完善,铁路部门更应该从服务等“软实力”上下一番功夫,让此项服务惠及更多人。

  其实,从城市公交到出租车,从单一的乘车服务到交电费、水费、煤气费甚至超市购物等多功能拓展,近年来,很多地方都通过整合公用资源,打破条块分割,不断在“一卡通”上下功夫。而铁路部门,既然走出这一步,那何妨将步子迈得再大些?在一些热门线路和热门车站都开通此项功能。一来,可以免去民众许多奔波,适当解放职工的工作压力;二来,也展示出铁路部门创新服务的能力,毕竟相较于购买车票,刷卡所承载的公共服务要义,以及给民众的感受将是一种积极的服务姿态。三来,“一卡通”式的服务乃是大势所趋,在铁路向改革要红利的时候,民众也在向铁路要服务“红利”。

  当然,并不是所有线路都适合刷卡,也并不是所有旅客都能够刷卡进站。必须要有刷卡乘车的人数限制,因为若是所有火车都全部开放“一卡通”,且都不限制人数,那么某些热门车次必然引得全民一拥而上,届时铁路系统只会拥挤和瘫痪。

  而一项新服务的推出,必然耗费许多周折,也总会存在不尽完善之处,更不可能在各个方面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只要这项服务能在某一方面带给我们便利,就应该去支持。同样有了广泛支持,才会使服务举措越来越完善。

  笔者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刷卡乘高铁能成为民众口中津津乐道的惠民之举,一张卡,一边连着铁路,一边系着乘客,成为沟通铁路与乘客心的桥梁和纽带。

  文/陆玄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