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舍己救人的女大学生可歌可泣

2013-02-04 17:10:00 来源:天府评论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个女大学生的可贵之处,在于她见义勇为;一个女大学生,她的崇高精神在于她奋不顾身,完全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把他人生的希望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重要。

  据天府早报2月2日报道,1月31日下午,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安全村三组。一个12岁少年在钓鱼时落水,一名24岁的准研究生伸手救人,不幸双双遇难。据了解,救人的女大学生叫谢小利,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的她因成绩优异已被保送本校研究生。尽管她的见义勇为没有获得成功,但我们却不能否认她的崇高精神,她毫不犹豫的霎那间是她对社会奉献的无私无畏,是她对社会付出的人生大爱,是她把自己的人生高度举过了自己的头顶。进而,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女大学生真实而又崇高的忘我的思想境界。

  四川天府之国人杰地灵,向来就不缺少公民对于社会的大爱,更不缺乏公民个人对于社会所应尽的信任与义务。而且,是一种大彻大悟的自觉行动,我们的社会所需要的就是人们的自觉行动。《论语·为政》中曰:“见义不为,无勇也。”其大意是,见到应该做的事而不去做,就是没有勇气表现。《礼记·中庸》里云:“知耻者近乎勇也。”意思是,知道羞耻也就近乎勇敢了。虽然谢小利未能从死神那里将落水者救出,而且搭进了自己的生命。但这种生命的付出却唤醒了更多人的觉醒和心智。救人要紧,但也更需要开动我们的脑筋,在霎那间做出正确的应急反应,做出更为恰当的施救措施,并尽可能地减少生命的代价。

  谢小利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姐姐和妹妹,家是一栋两层小楼,去年7月刚刚翻新完毕,因为她的离开,屋里再没了新房过新年的喜悦。“父母已经瘫卧在床,我女儿也不吃不喝。” 谢小利的姐姐谢清华说,10天前妹妹从青岛搭乘38个小时的火车回到家中,她从不曾想到,这竟是和妹妹最后一次团聚。谢小利从小就是个成绩优秀的孩子,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也拿了不少奖学金。她初中在元坝镇就读,之后考入苍溪县重点高中,接着又考上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目前已经被保送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安全村三组组长陶安诗说,“这在村里还是头一个。”这一切都是谢小利美好的过去,人们在无限的思念与回忆中,也将更让他的父母悲伤。因此,笔者认为,尽管谢小利的见义勇为因失败而告终,但当地政府应当予以适当的救助和慰问。抚慰心灵受伤的家庭,才能彰显我们以德治国的善良与美德。否则,就会使更多人因此而心寒。

  跟所有这个年龄的姑娘一样,谢小利爱照相。在留下的照片中,黑色长发、戴黑框眼镜的她或坐在吊桥边回眸,或在沙滩上高高跳起,又或穿着碎花长裙倚墙而立,每一张都笑得灿烂。而更多的,是她与一个帅气小伙的甜蜜合影。那是她相恋2年多的男友——青岛小伙王凯(音)。1月31日下午,仍然抱有一丝希望的王凯还在电话里问谢清华:“能不能抢救?”当得知女友早已没有呼吸时,这个小伙子当时就蹲在地上,对着电话哇哇大哭起来。这样的悲剧,是谁都不愿看到的,然而却是不可回避的现实。对于谢小利的英年早逝,我们不要用异样的视角去追问:她不会游泳,怎么就下了水?真的不需要。救人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如果在危急关头救人于生命,谁还能左顾右盼,思前想后?如果那样,只能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谈何救人,他或她又怎么会下决心去救人?

  谢小利以“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的仁义道德行动实践了人生价值。因此我们没有必要用谢小利的某些生前日记探求某些未知之谜。我们只需牢记谢小利的善良和博爱之心。如果是她的亲戚朋友,就请记住她那可爱的音容笑貌。这才是我们应该对一个见义勇为女大学生的善良与仁义关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