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大学生兼职“快递小哥”不算亏

2017-03-28 10:1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连续数周周末,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云集招聘会,各类招聘会场场火爆。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不少高校大学生竞相兼职“快递小哥”,有人觉得堂堂大学生去送快递,是不是太亏了?笔者以为,大学生兼职“快递小哥”不算亏。

  其一,大学生已成为当下大多数青年人共有的身份标签。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的神坛上走了下来,变身为大众教育,接受大学教育已不再是少数青年人才能实现的梦想。高校扩招以前,每年高考后都有不少学生落榜,能够如愿以偿走进大学校园的仅仅是莘莘学子中的一部分人,那时候家长谈论的话题是考上没考上,考上大学是人人羡慕的事,高校扩招以后,家长谈论的话题是考上什么大学,是一本、二本还是三本,或职业院校。别说当下的大学生兼职“快递小哥”,就是兼职饭店跑堂、商场导游,或者自主创业开公司、办农场,都不足为奇。

  其二,兼职可以获得相对丰厚的回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报道中说,一家知名快递企业招聘简章显示,快递员按计件工资发薪酬,工资范围3000到10000元,工作地点依据住址就近安排。甘肃远成集团共招聘快递员20人,明确工资待遇为每月6000到7000元,并为快递员缴纳五险一金。中国邮政从事派件工作每月保底工资有3000到4000元,派送量大还有提成。可见大学生兼职的收入一点不比当地普通工薪阶层低。巨大的利益驱动,足可以让本来就有兼职意向的大学生按捺不住去竞聘快递员这个岗位了。加之快递员工作范围就在学校附近,大学生可以把学习和兼职进行统筹安排,可以做到学习和兼职两不误。

  其三,兼职可以积累工作经验,为日后求职或创业打下基础。如今每年大学毕业生数量远远超出社会需求,供大于求,大学生一毕业就失业不是个别现象。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要求应聘者有相关的工作经验,甚至以此作为招聘的一个门槛,这就倒逼许多大学生在读书的时候就未雨绸缪,努力寻找兼职机会,使自己早点完成从学生的角色向社会人的角色转换。大学生对于兼职的热情空前高涨,也是被就业形势所逼。无数事实证明,有兼职经历的人比没有兼职经历的人更成熟,更能适应社会。

  俗话说,“锥子没有两头快”,大学几年,如果不抓紧时间学习,就可能学不到什么东西,无论大学生兼职做什么,都会对学习造成或大或小的影响,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大学校园里一心兼职而荒废学业的大有人在。

  但无论怎么说,大学生兼职“快递小哥”不算亏。如果他们兼职都算亏的话,那1985年考上北大的陆步轩毕业后脱离体制干起杀猪剁肉的买卖,岂不是亏大了?事实证明,“北大屠夫”陆步轩不是亏大了,而是赚大了。

  文/维扬书生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