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勾勒教育培训“点线面” 构筑干部成长“立方体”

2023-10-28 09:25: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组织部门负责干部选拔培养,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努力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思想淬炼,拉起理论学习一根线,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干部教育培训首先要遵循的原则是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学思想”不仅是干部入职的第一课,也是职业生涯的必修课,因此要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引导党员干部以常态化长效机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然而,理论培养并非是脱离实践空谈理论,而是要结合招商引资、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理论研修、专题研讨,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知常行,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办法、找方向、找出路。

  精准滴灌,描出专业锻造点与点,确保党员干部“学如穿井”。所谓“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首要前提是能力过硬、本领高强。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加快,社会分工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大水漫灌式“老套路”已毫无新意,集体式“大锅饭”已惨淡无味。因此,必须要聚焦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实施“点单式”培训,定期发放“空白菜单”,干部下单、组织配送,实现精准化针对性培训。将传统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工业园区、示范基地,开展现场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补足经验屏障、知识盲区,不断增强干部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压担磨砺,绘出实践显绩新画面,确保党员干部“学以致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培训教育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只训不练,而是最终实现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干部教育培训既是一次授课,更是一次测评,做足功课才能答好试卷,要建立干部考评激励机制,激励干部用“武功秘籍”解决问题,到吃劲岗位摔打磨练,将培训表现、实际成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奖励激励、选拔任用的重要指标依据。组织部门更要完善干部培养成长档案库,实现全程跟踪长期问效,为干部的订单做好“售后保障”服务,对于蓄能不足的干部再次充电,保证人人都是服务群众、化解风险的行家里手。(文/李榕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