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建引领促联动 激活雁阵新效应

2022-12-28 09:01: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才是创新引擎,推进人才振兴是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多方联动”这一主旋律,可以充分激活“头雁、雏雁、鸿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聚合起“雁阵”的内力、外力和活力,使乡村振兴工作丰富而立体、全面且多元。

  “用”字下功夫,精选“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强调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而抓“关键少数”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直接体现。就直观来看,“头雁”可以说是发挥雁阵效应的中坚力量,是群雁齐飞的“关键少数”。雁阵之所以能够顺利飞行,关键是在头雁的带领下。换言之,在农业农村的发展过程中,头雁选择正确,群雁才能振翅高飞,雁阵效应才能“有的放矢”。

  “育”字把关口,鼓励“雏雁”振翅。“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乡村振兴的漫漫旅途中,应当充分认识到雏雁的潜能和地位,真正关心雏雁的发展与前途。此外,雏雁也应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整体性提升个人能力和素养,坚持问题在实践中发现、办法在实践中创造、困难在实践中解决,积极在实践中守正创新,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

  “引”字做文章,吸引“鸿雁”助力。“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正所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发展是孤立产生的,更不可能是孤立存在的,它的存在必须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就乡村发展其本身而言,一个人才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人才的引进或回归往往意味着一个“增长极”的出现,这就为发展壮大“鸿雁经济”注入“源头活水”,并逐步呈现出“引回一个人、振兴一个村”的积极现象。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乡村的发展和振兴与人才的培养和进步密不可分,实现乡村振兴蓝图的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一言以贯之,人才是乡村发展的源泉,只有通过人才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才能实现“头雁”领航、“雏雁”续航、“鸿雁”助航的“雁阵效应”,真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文/井震)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