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旧调换新曲,传统文化呼唤“现代相遇”

2023-02-17 16:32: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3年2月17日,文化“两创”网络主题活动在济宁曲阜启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时代发展,呼唤传统文化跟随时代步伐,与现代接轨。

  文化“两创”必须扎根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要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素材、提炼时代所需文化题材,为“两创”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资源支持。

  文化“两创”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基层是文艺创作的沃土,百姓的故事最感人,要到人民中去,为人民而歌。要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采用喜闻乐见、方便普及的文化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巧妙贴近大众,融入生活。

  文化“两创”必须重视人才引育。人才是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文化发展才能充满蓬勃生机。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要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感召力,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措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两创”提供人才助力。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传统文化既要坚守本根,又要立足人民,不断与时俱进,通过文化“两创”让旧调换新曲,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文/韩梦

责任编辑: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