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党建引领谱新篇 强基固本促发展

2023-01-10 15:04: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层是国家的最末端,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关系着国家的治理水平。但当下基层治理依然面临诸多挑战,这些问题的出现根本上是因为基层党建的弱化,作用难以发挥。因此,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组织先行。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先锋队、排头兵、桥头堡。有些地市开展基层党建活动,选派党干部分赴全市,确保镇街村庄全覆盖,推进党建工作链条,形成了系统的组织链条,构建起完备的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一些村庄“小支部”变大党委,为村级党组织注入“源头活水”,破解了“弱村发展难、强村突破难”的瓶颈。由此可见,唯有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力量汇聚共识,从组织联建带动产业联兴、治理联抓,才能实现基层善治。

  党建引领基层有理要注重人才。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手,基层发展靠人才。当下不少基层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做起了高高在上的背手干部,与民争利的插手干部,脱离群众的甩手干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产生的,因此要注重人才培养,打造基层人才队伍,加强自身建设。一方面要吸引人才,加大政策扶持,改善生活条件,让人才放心、舒心。

  另一方面要留住人才,拓宽上升渠道,激发人才的工作热情,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增加人才的主观能动性,改进容错纠错机制,让人才放心大胆做事。“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建设好人才队伍,就能走好基层治理的发展路。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实干担当。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基层治理绝不是空喊口号,搞形式主义,而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无论是“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坚持实事求是,与深重的自然灾害顽强斗争,改变了村容村貌;还是“人民的女儿”黄文秀,扎根基层,带领人民脱贫致富;亦或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长期奋斗在扶贫第一线,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生态建设、乡村振兴中,这些生动形象的案例,都体现出他们勤劳务实的精神,为基层治理注入了不竭动力。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基层是根本,是离广大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强化党对基层的领导,确保基层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提高人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美好愿景。(文/田怡)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基层治理党建人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