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点燃乡土人才“引擎”,激发乡村内生性发展力量

2023-01-31 09:39: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农村,乡村振兴就是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党员群众来实现。

  不拘一格降人才,扩大人才队伍。农村集体经济行不行,农民家庭富不富,现代化农业好不好,生产生活环境美不美,归根到底取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强不强。农村党员干部大多来自基层、出身农民,他们在一线工作,贴近农民、熟悉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具有得天独厚的群众工作条件。

  真心实意育人才,激发内生动力。无数的具体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必然寸步难行;党组织能够发挥作用,乡村振兴便会稳步推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的实现,需要通过农村党组织把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充分激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汇聚基层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民间组织和基层文化组织等各方面的力量,发挥联系群众、整合资源的重要职能。

  满怀诚意待人才,优化人才环境。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监督、教育、管理的党员职能,必须有效凝聚群众、有力组织群众、高效服务群众,积极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总之,只有建起了队伍,搭好了班子,才能建设好基层党员队伍,才能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谋发展。(文/马永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