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疫情防控需把好“三关”

2021-11-04 13: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段日照小伙儿为隔离点医护和工作人员送炸鸡的全过程视频在网上火了。据了解,送炸鸡的丁先生是一位日照普通市民,想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于是在自己经营的小吃店中做一些炸鸡、排骨,在家人的帮助下送到了隔离点。此举引发了广大网民为其点赞。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许多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奋战在一线,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像丁先生这样的热心市民默默为疫情防控助力。要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需要全民齐心协力,把好“三关”共筑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把好统筹调控关。各级政府要加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扛起肩上的责任,牢记使命和责任,身先示范、带头表率,把防疫工作融入经常、抓在日常,严格管理流动人员,加强各项服务工作。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境严加管控,一旦发现密切接触者或疑似病例,从上到下迅速反应,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条。针对隔离地区和隔离人员,还要做好充分的物资供应,让居民安心居家隔离。 

  把好宣传引导关。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地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的重要性。用有力的正面宣传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深入社区、村居等地,利用宣传广播、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同时借助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打击各类谣言,进行正面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认真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自觉地当好“第一屏障”。 

  把好个人防护关。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无论是出门在外还是安居家中,居民都应增强健康理念、提升疫情防控知识水平,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绷紧思想之弦,对疫情防控保持警惕,及时了解疫情动态,时刻牢记疫情防范守则。除做好自身防护外,还要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自觉接种新冠疫苗,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为疫情防控增添一道坚固的屏障,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这疫情“大考”中,用坚定的信念信心、必胜的决心勇气,驱散疫情的阴霾,迎来崭新的明天!(文/李秀娟)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