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我们的党为何常怀忧患之心?

2021-07-14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常怀忧患之心,这就是我们的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提常怀忧患之心,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的党为何常怀忧患之心?因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常怀忧患之心,是因为我们的党有责任更有担当。100年来,如此!未来100年,依然如此!

  常怀忧患之心,我们的党身肩时代发展之责。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走过百年,我们对这一朴素的真理有了更深体会。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过往到如今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人民生活告别温饱不足,奔向全面小康,这一次次历史性的跨越,都是发展带来的结果。我们的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只是我们党的阶段性成长表,征途漫漫,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昂首阔步走下去,我们的党身肩时代发展之责,需要常怀忧患之心,自豪但不自满,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常怀忧患之心,我们的党不负人民重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过去100年,人民之托,我们的党没有忘;人民重托,我们的党没有负。现在,我们的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依然需要且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明朗,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如此,方能不忘人民之托、不负人民重托。

  先天下之忧而忧,身肩发展之责,不负人民重托,这就是我们的党!(文/陈桂芹)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