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为青少年成长注入“历史营养”

2021-05-28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通知》明确,“要把握四史宣传教育内涵,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期,能否成长为堪当大任的国之栋梁,营养很关键。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让青少年健康成长,就要给青少年注入最好的“历史营养”,让“四史”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青少年内心,让党的理论滋养助力壮骨健肌。

  用党的百年历史厚植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是百年党史最鲜明的印记,是凝聚和鼓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在爱国主义的旗帜引领下,无数革命先驱和时代英雄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惧无畏,在“卧薪尝胆”中拔开革命迷雾,在“血火历练”中点亮民族希望,在改革开放中燃烧“富强烈火”,用非凡之举、非凡之智、非凡之力书写了百年光辉历史。各学校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思政课重要内容,用心讲透历史背后深深的民族情感和伟大的爱国情怀,让青少年在历史长河中了解党的成长历程,感悟守家卫国之重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历史熏陶中传承红色基因,树牢报国志向,厚植爱国情怀。

  用党的百年历史砥砺高尚人格。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气壮山河,彰显着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创造伟力,映射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永恒初心,激荡着大爱无私、浩气凛然的人格魅力。大爱的力量、智慧的光芒、朴实的温和、勇毅的魅力……这种经过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高尚人格,是中华民族熠熠生辉的瑰宝,也是青少年修身养性的“闪亮坐标”。各学校要用情讲好人民领袖、革命英雄和时代英雄的先进事迹,讲深先进事迹背后闪耀的伟大人格魅力,让青少年内心在英雄事迹的浇灌中种上“好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伟人和英雄的人格魅力浸润中砥砺高尚人格,培育高尚情操,立志做一个内心阳光、行为磊落、对社会有益的人。

  用党的百年历史涵养奋斗精神。百年党史是一部不屈不挠的斗争史,一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百年征程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无数中华儿女为救亡图存、振兴图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他们在斗天斗地斗敌中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等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最鲜明的底色就是矢志奋斗,正是在各族人民前赴后继的伟大奋斗中,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沉睡到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各学校要用功讲好百年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讲活精神背后的历史背景和奋斗故事,并加强青少年实践锻炼,让青少年明白“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而在日常学习、生活实践中涵养奋斗精神,锤炼吃苦毅力,在“养尊而不处优”中接好奋斗“接力棒”。(文/肖文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