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跃动的“晨光”与民族的脊梁

2021-07-08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青春呐喊,向世人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样子,也给庄严厚重的盛典添加了昂扬和青春的色彩。

  这不禁让人想起“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少先队员向“七一勋章”获得者献花时的多个细节——张桂梅校长向自己面前的小朋友竖起大拇指,穿军装的老爷爷下意识地敬礼回礼,一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亲切地拍了拍少先队员的头……这些细节刷屏后,感动了无数网友。

  网友说,献花敬礼,是新一代对老一辈的敬意;握握手拍拍头,是老一辈对新一代的爱意!一边是栋梁,一边是晨光,薪火相传。

  在党的百年征程中,过去和当下,有无数的国之栋梁、平凡英雄默默奉献,他们或已安眠于历史的长河,或正在我们熟悉或陌生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我们总能看到与时代同行、共同前进的年轻人。中共一大参会代表平均年龄28岁,最年轻的只有19岁;马毛姐在渡江战役中,冒着枪林弹雨,驾船往返6趟运送解放军战士登岸,当时只有14岁;魏德友奔赴边境线旁开荒安家、放羊巡边时只有24岁……他们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在新一代青少年的精神成长里,我们也看到了赤子心、家国情。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大批90后、00后义无反顾地冲向了抗疫最前线。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他们“反哺前辈、挺身而出”的举动,赢得国家点赞;还有这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令人印象深刻的四名领诵员之外,还有6名预备领诵员。他们流下的汗水和付出的努力丝毫不少,却最终没能登台。或许他们心中也有遗憾,但正如队员杨一帆所说,最终能否登上领诵的舞台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领诵员能把当代中国青少年的面貌,展现给全世界。他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与担当,赢得社会赞扬。

  无论是伟大如革命先烈,还是普通如马毛姐、魏德友、抗疫青年群体、预备领诵员,都是一颗赤子心、满腔爱国情。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是一种历史的传承,也是精神的传承。就像天安门广场上的青春呐喊,就像“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生动细节。那是跃动“晨光”与不朽栋梁,在交相辉映。(文∕陈仁海)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