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思政课要“有滋有味”方能“声”入人心

2020-09-02 1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日出版《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文章强调,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众所周知,开办高校的思政课目的是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正确的道路,本质是一项触及学生灵魂的工作,但是在许多高校却出现这样的怪象:台上奋笔疾书,台下睡倒一片。有不少高校的学生把学校的思政课当成是“点名课”,不来则以,来了听的也是浑浑噩噩,当前,如何把思政课办得“有意思”起来,让学生听得有滋有味,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用好思政的“盐”,才能讲出真理的“味”,方能“声”入人心指导实践。 

  用好思政“盐”,筑牢思想根基,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滋有味。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思想教育成败直接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的兴衰。把思政课的种子深埋在青少年的心中悉心栽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把青少年引领到正确的道路中来。因此,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筑牢思想根基,让思政课告别“低头族”,成为青春的最亮眼的底色,凝聚起青少年腾飞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用好思政“盐”,创新灵活形式,让思想政治教育香气馥郁。过去的思政课讲的都是陈词滥调,内容也是干燥乏味,总是难逃“讲者滔滔,听者昏昏”的命运,如此一堂课怎能让学生燃起兴趣?全国模范龙兵开展的“移动”思政课堂,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通过生动教学,创新思政教学新模式,把思政课从“点名课”变成“网红课”,寓教于乐,让学生在“移动”的思政课堂中有所思、所悟、所感,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变得“有意思”起来。 

  用好思政“盐”,精神指导实践,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不能只是直接“端上来”,而是要将之溶解到各种食物中,学生自然更容易消化、吸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有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真正把思政课融入青少年的精神血脉,用精神指导实践,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胜男